[EP3]讀書筆記 「我喜歡工作 如果可以 不上班的工作更好」 劉揚銘

Podcast [EP3]讀書筆記 「我喜歡工作 如果可以 不上班的工作更好」 劉揚銘



圖片設計:Yihwen

我們這次換了新圖(icon)喔,謝謝我最親愛的好朋友Yiwen義氣相助啊💕


工作一段時間後,你~會不會和我一樣,心中產生很多疑惑?

出現身心俱疲的症狀,理想與現實價值體系的交戰,

當理想性目標被組織現實吞噬後,

整個人的動力,就突然在某一天消失無蹤。


每天都要非常費力地撐起自己的身體從床上爬起來去工作,

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執行這些工作任務,

因為對沒飯吃的生存恐懼而無法率性地逃離,

就在這樣負向輪迴的環境下,鬼打牆。


如果你和我有著類似的狀況,那麼,或許,這本書很適合我們一起讀。

我喜歡工作 如果可以 不上班的工作更好 劉揚銘


這本書的章節結構,作者是以對我們每個人而言,

工作所包含最重要的幾個元素加以組織分類,分成3大部分:

分別是工作跟休息、時間與金錢、還有同伴與未來。


這樣的分類,我個人覺得,在前面的兩大類裡,

工作與休息、時間與金錢,

它們都是一種相對平衡關係的取捨與維持,

而同伴與未來,是工作者彼此之間相互支持合作連結所能共同建構未來的延伸。


此外,書中作者也記錄了他和其他幾位對工作有著不同定義的工作者對談,

幫助讀者看到許多因為對工作定義的不同,而衍生出的不同工作型態,

擴展讀者尋找自己工作定義的參考模式。


不過,我讀完這本書之後,自己對這本書的解讀是,

作者在這本書裡面,不斷的去釐清跟精煉他對工作的定義是什麼。

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可分為三大部分(three lessons from this book):

1. 判斷自己在工作上有狀況的徵兆/症狀

2.對工作的理解、校正與重新定義

破除迷思、許願自己想要工作的模樣、對工作的重新定義

3 依據這個自己找出的工作定義又該如何執行與實踐的方法

必須設定優先順序、決定優先順去及資源投入的評估工具、紀錄與回顧、覺知自己的現狀且維持自己的最佳狀態


以上是這本書系列分享的大綱,供您參考,詳細的內容,請收聽podcast頻道囉。


如果您正為工作煩惱,誠心推薦大家閱讀

「劉揚銘 我喜歡工作 如果可以 不上班的工作更好

因為每個人的狀況與問題都不一樣,想法、背景、經歷也不相同,

或許您閱讀之後,會得到和我不一樣的收穫,

那時,歡迎您來這裡與我分享,幫助我知道更多關於工作的想法。

最後,祝福大家工作愉快:)


留言